基·茶

请把博客名称反过来读

张同学下乡记2

2

送走了韩文清,林敬言冲张新杰挤挤眼:“挺凶的吧”

张新杰想了想,说:“我觉得韩……村长可能对我有点误会。”

林敬言笑笑说:“你别往心里去,老韩就这样,上次来支教的小姑娘还被老韩骂哭过,他跟谁都是这张臭脸。”

张新杰点点头,没说什么,打开自己的拉杆箱,把东西一件一件拿出来。

林敬言啧啧称奇,张新杰的这个拉杆箱就跟个四次元口袋似的。驱蚊水、蚊帐、床罩被套拖鞋、简易衣架、应急灯,能想到的生活用品张新杰几乎都带来了加个帐篷就能去野营,他甚至还带了一个迷你熨斗。

“…………你带的东西可真齐啊。”

张新杰倒有点不好意思了,音量变小:“之前来支教的同学说这里条件不太好让我准备充分一点。”

“没关系没关系,”林敬言摆摆手,“前两年我们这的确啥都没,下来支教的人还得自己搭桌子睡觉。老韩来了之后,咱们日子才好过点,把学校给翻新了,条件比之前好了很多。”

张新杰有点惊讶:“韩村长不是这里的人吗?”

“是咱村里的人,大学考进省城,在城里还当了个干部,后来市里搞了个下派村官,他说要建设家乡,就又回来了。”

张新杰更惊讶了,心里对韩文清倒是有了几分敬佩。

 

张新杰收完东西,出了一身的汗,加上白天一路颠簸,浑身都是灰扑扑的,他去敲了敲林敬言的窗户,想打听一下怎么洗澡。

“洗澡?我们这洗澡要自己去水房提水烧,或者你拿个桶,在太阳底下晒一天,晚上就能洗了。”

张新杰想了想,等会韩文清就要来接他去吃晚饭了,现在烧水也来不及了,用毛巾擦擦身子对付一下算了。

他走到屋里刚翻出毛巾,林敬言就来了:“老韩那有淋浴,你去他那洗吧。”

张新杰想推辞,老林晃晃手机:“我跟他说好了,他现在过来接你。”

这下推辞的话也说不出了,张新杰只好道了谢应承下来。

 

韩文清过来的时候,一只手拎着一个红桶,一只手拎着一只粉红色的盆,桶里还放着一根热得快,模样有点滑稽。他跟着林敬言走进来,气势汹汹地问林敬言:“锁什么门!喊了半天都听不见!让装门铃为什么不装!”

张新杰接过他手里的东西看了看,心想:这是让我在这里先洗了的意思吧,心里盘算着烧水要多久,洗澡要多久,一桶水够不够用,还得跟林敬言借点沐浴液。抬头一看,韩文清还站在房里,叉着个腰,像是在等人。

见张新杰没动作,韩文清不耐烦地问:“走不走?”

张新杰这才反应过来他可能想偏了,忙收拾好东西,收拾完还问韩文清:“请问一下,你那有沐浴露和洗发水可以借用吗?”

韩文清瞥了他一眼:“都有。”转头出去了。

走出去两步,韩文清又回过头,上下打量了一下张新杰:“你就穿这个?”

张新杰看了看自己,圆领T恤,七分裤,塑料拖鞋,很正常的穿着,不知道自己哪里又做得不妥,迟疑地说个是。

林敬言在旁边帮腔:“他是怕你被蚊子咬得吃不消。”

张新杰看了看自己的七分裤,又看了看韩文清的沙滩裤人字拖,觉得蚊子要咬也未必对着自己下嘴,但是这话说出去对面的人肯定要不高兴,他晃了晃手里的塑料袋说道:“我带了防蚊水”

林敬言又适时插话:“他是觉得你细皮嫩肉的防蚊水也不顶事儿!”

韩文清被戳穿,怒道:“就你话多!”也不管张新杰的衣服了,转身就走,张新杰只好跟上。

 

韩文清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近,是个小院,打扫得挺干净,院里还晒着干辣椒。走进去是三间平房,房顶上架着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和一个卫星电视接收器。卫生间是最右边的一间,面积特别大,墙面是清水泥的,竟然还做了干湿分离,淋浴房和浴室柜上还贴着抱着陶瓷罐子的美人油画贴纸。

“都是我妈搞的,”韩文清有点无奈,“我也不知道她为啥要贴这个,拉屎都像被人盯着。”

张新杰想了一下这个画面,忍不住笑了出来:“你可以拿个什么东西挡着。”

韩文清摆摆手:“看着看着就习惯了,你要是受不了,我找个布给你”

张新杰摇摇头表示我也还好。

 

张新杰洗了一个澡,神清气爽,觉得自己从原始人变回了现代人,他收好自己的东西,走出卫生间,天已经黑了一半,韩文清支了个灯,正趴在小院正中间的桌子上写着啥。

张新杰走过去,探了个头,看到韩文清在本子上写着:“来了个支教的大学生,也不知道能待多久……”

“写工作日记呢?”张新杰问道

大概是说别人坏话时分外心虚,韩文清被张新杰吓了一跳,用手遮住本子,喝道:“你走路怎么没声的。”

张新杰想,是你太专心了吧。他拖了个马扎坐在韩文清对面,也不说话,掏出手机开始打字。

韩文清有点不自在,问:“你干嘛呢”

张新杰边打字边说:“写备忘录。”说完,他把手机一翻,屏幕冲着韩文清,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备忘录。

韩文清看到上面写着沐浴露、洗发水、洗衣粉等等一串日用品,张新杰问:“这些在小卖部有卖的吗?”

韩文清说:“应该有吧”,说完他又想了想,补充道:“你如果要名牌就只能明天我去县城超市里带回来。”

张新杰看着韩文清这个样子,觉得韩文清心里还是有点瞧不起自己,又不知道怎么解释,想了想,说:“日用品没什么名不名牌的,小卖部的就行”也不知道韩文清听懂自己的言下之意了没。

韩文清从鼻腔里嗯了一声,张新杰觉得他大概是没听懂,思索了一下措辞,又补充道:“其实我的自理能力还是不错的。”

韩文清抬眼瞅瞅他,表情仿佛在说“所以呢?”张新杰觉得不说得再直白点他是不能明白了,只好说:“其实我没那么娇气,韩……你不用这么照顾我的。”

这下韩文清总算理解了他的意思,挑了挑眉:“你不娇气?那你……”

张新杰立刻明白他想说白天的事,补充道:“我是有点洁癖,但是我不娇气”

韩文清一副听你放屁的样子

张新杰说:“我是学系统分类的,每年都必须跟导师出野外,我要是娇气,导师都不会收我。你们这条件比我们出野外的时候好多了。”

韩文清将信将疑。

张新杰只好说:“我知道你现在不相信我,但是我肯定不会半路就跑。”

韩文清眯起眼睛。

张新杰还想解释什么,一只黑色轰炸机适时地爬过地面,张新杰面不改色抄起自己的拖鞋就是一顿抽,然后拎着触须将扁平的黑色物体扔出小院。之后去卫生间洗了手洗了拖鞋,回到座位上。

“娇气和洁癖,真的是两回事。”

韩文清信了。


评论(27)
热度(3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基·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